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又出“最后一部电影”了

自娱自乐 赞同:0 | 2020-06-23 17:33:44
+关注

好莱坞传奇演员&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明明在上次拍完《骡子》之后就说自己90岁的高龄要退休了,却还是携手老搭档小李子推出了这部《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作为好莱坞最精神最有活力的OG,我猜他永远不会退休。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又出“最后一部电影”了

《萨利机长》的题材和《理查德》有些相撞,都是基于真实故事,前者是讲述一位经验丰富的机长在危难之际拯救了整个飞机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然后在成为人民英雄之后受到了保险方和公司怀疑其英雄行为动机的故事;而《理查德》是基于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一位安保人员发现了音乐节现场的炸弹,在帮助减少爆炸带来的人员伤亡之后成为了英雄,却又被政府部门怀疑是安保人员的一场为了自我证明开展的自制爆炸剧。这两部电影,都在讲述一个类似的故事逻辑线——从塑造一位英雄到倒戈一位英雄。

《萨利机长》在这里不多说了,因为很久之前已经写过一篇关于这部电影的推送。而《理查德》这部电影,我想更加专注于剧情和电影戏剧冲突的设计了。而且,在群戏部分的比重也有增加,不再像是《萨利机长》里面汤姆·汉克斯独自撑起一部戏。《理查德》里面,不仅仅是主角,也更多笔墨花费在了像律师、母亲、记者、FBI代表的政府等角色的烘托和塑造。但不像是群戏,因为所有人的情绪最终还是跟随着主角进行起伏,线索上面的厘清也更加简单(即主角的人物形象设立——主角成为英雄——主角备受质疑——主角反击——主角的结尾介绍)。

个人英雄主义是美国电影里面常存的一个现象就是英雄是需要挑战的,是需要以一人之力实现力挽狂澜之壮举。超级英雄的电影,这一点是最为明显的,不过因为很多时候关于角色内心的心理描写不是最为关键的,更多的重点是侧重于视效的精彩。所以,爆米花大片视效好,就容易让人看进去;而《萨利机长》《理查德》这样的作品,就因为比较“安静”而会让人很难坚持。

但,现实中,我们更多的就是这样的静一些的故事。

不止中国,其实在世界各地,都喜欢造神,不过是因为我们身处中国更加能够对这一点感同身受。如果社会上面出现了一些社会大事件,那么想当然的就一定要造神(即便我们是社会主义讲求团结但也要树立榜样向世人致敬)。造神,就意味着风险存在。有人怀疑过黄继光和董存瑞故事的真实性,也有人质疑雷锋是不是真的像代代流传的故事那般完美……但后来我想,其实质疑的不过是对于几近完美的人格的存在,而不是对一个英雄一个榜样的全盘否定或者是大部分否定。所以,国外的塑造英雄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作品里,早就已经脱离了不现实的全部完美的人设,而开始也注重强调英雄要有血有肉,也有他的小毛病(但不会影响大局,大部分情况是如此)。

于是乎,《理查德》就成为当下很能够代表这种思路的作品。主角理查德·朱维尔是一个大龄单身肥宅,和妈妈住在一起。他有强烈的正义感,想要从事警察这样的职业,但是因为一直不如愿也尽心尽力做着安保工作。他渴望在维持心中的原则和保护社会秩序而做出贡献,获得成就感。但同时,他会有许多过火行为,也有着逃税、暴力倾向等等负面形象。于是乎,在他发现了炸弹并且尽自己全力减少了人员伤亡之后,他的英雄形象被过往一些与他接触不深的人给质疑,并促成他成为了爆炸案的最大嫌疑人。

片中的大学校长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理查德还在学校担任安保工作时,为了惩罚酗酒的学生而被投诉至校长处,和校长的一番争论之后被迫离职(这里也体现了理查德过度原则性和不变通,为后来故事的发展做了合理铺垫,同时也为最后的大反转提供了‘爆点’);第二次是在理查德成为了人民英雄之后,校长同FBI的探员分享他关于理查德的看法,并且将理查德的工作期间的被投诉记录全部交给了政府部门。撇去私人情绪不谈,校长的角色其实是很有代表性的,即从一个弱利益相关者的视角去提供自己觉得很有帮助的信息。

有时候,一个无心之举最后造成的就是理查德更加被判定是嫌疑人,而政府又带着非疑罪从无的态度去调查理查德,造成冤假错案更加有可能发生。校长是具有思辨能力的人,但是他不愿意深入了解一个已经在自己内心中形成不好印象的人,所以他在铸成理查德的哀歌过程中,“贡献”了力量。现实中,也是如此,许多人对于身边不了解的人如果随意说出一些评论,最终只会造成的结果就是因为这一根根稻草压死一个骆驼。

《理查德》的故事是完完全全现实题材的,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灰暗,也是对现在的社会侧写。像理查德经历过的事情,难道现在不也是每天发生吗。只不过在美国,这个故事被具象到了理查德一个个人故事,直到最后FBI的探员还认为理查德是嫌疑人(这也侧面证明了一个人的先入为主是多么可怕)。

理查德的故事,虽然是哀歌,但是也还是有一个好的结果。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理查德遭遇到的压力和陷害,却最终没有一个人会为之买单。于是乎,催生出来的是一个个都不敢再见义勇为,也不敢再秉持所谓的原则了。怀疑和中伤,让一个被塑造的英雄最终却成为人心惶惶的爆炸案嫌疑人。我很难想象的是,如果换成不是像理查德这样的心理强大的巨人,又有几个人能够支撑到自己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一天呢?

电影也许两个小时就放完了,但是现实一直在继续。

请选择举报类别

更多问题和建议

取消 确认

精彩推荐

RECOMMEND

热门评论

TOP COMMENTS

登录进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