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告诉她

为何国人不待见《别告诉她》这部影片?

自娱自乐 赞同:0 | 2020-01-19 14:37:21
+关注

电影本来定档于去年11月22日,在得到提名后就紧急下映了。最后《别告诉她》入选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主演奥卡菲娜获得了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也是首次获得此奖的华裔演员。

想必没有多少人去电影院看《别告诉她》,从它上映8天票房才340万的票房成绩可以看得出来。

为何国人不待见《别告诉她》这部影片?

电影本事片方打算搏一搏的

片方本来是准备搏一搏,借着大奖的噱头让票房更好看一些,但没料到奖确实拿下了,但内地的观众丝毫不留情面,从票房上也可以看出大家对该片不以为意。

而大家不喜欢《别告诉她》的首要原因,就是电影探讨得不够深入。剧情看起来有些薄弱,没有能让人感到惊喜的地方,就只是很普通地摆出了一个问题,然后很平静地描述了这个问题。

争论的核心就是关于病人知情权的问题。

电影围绕着亲人重病是否该告知实情的问题展开,有人调侃这很适合作为《奇葩说》的辩题,这倒是真的。

在美国,因为隐瞒病人病情会使其多方面的权利受到侵害,所以是违法的,这是在美国长大的碧莉的天然观点;不过在我国,相关法律是比较模糊的,告知病人真实病情可能会产生不利后果的时候,家属是可以选择不说的,这是患病的奶奶最终被隐瞒的法律依据。

导演王子逸认为,当谎言有一个好的初衷和动机,当它其实是一种保护你爱的人的方法,大家会如何选择是值得去探讨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个例呈现出普世的价值,让大家意识到有这样一个问题存在。

这个问题确实值得被大家看到,但导演在讲述故事的时候,一些用以支撑人物行为的动机却显得不是那么有力。碧莉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奶奶去到美国生活,但此后几十年没有回过国的她还与奶奶有着那样深厚的感情,且片中还有多处以情感为前提的行为,这些设定是没有足够依据的。

东方人把生命看作集体的

此外,对这种文化冲突了解比较多的观众也会有一些排斥,碧莉和父亲、姑父在一起讨论隐瞒奶奶病情的原因的时候,姑父对碧莉说:“你把生命看成是个体的,但东方人把生命看作是集体的,不告诉奶奶也是有原因的”。这段对话对一些人来说会有一种老生常谈的感觉。

看《别告诉她》的观众多半也看过李安的片子,李安说《别告诉她》是他2019年最喜欢的电影,大概是因为这部片子里有一点他的影子。李安在许多年前就有关于东西方集体与个体之间差异的讨论,但从剧情的丰富度、深度上来看,《别告诉她》都比他的“父亲三部曲”差了很多,而这也是观众觉得这部电影不够亮眼的原因,不过这也不能只怪片子本身。

大家不喜欢《别告诉她》还有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原因,即一些人认为该片恶意丑化了国人形象。这一点是真的是冤枉,把一个现象描述出来就是丑化,那岂不是所有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都要被贴上这个标签了。

《别告诉她》确实更适合国外观众的口味一些,但从其现实意义来看,它也很值得那些不了解这种现象的中国观众观看。

请选择举报类别

更多问题和建议

取消 确认

精彩推荐

RECOMMEND

热门评论

TOP COMMENTS

登录进行回复